bb

【俏玄】理发

炎热夏季,刚过午后一点,路上几乎没有行人。俏如来沿着建筑物的阴影行走,偶尔遇见一些还愿意出来活动的猫猫狗狗。小镇里道路曲折,虽然不至于迷路,却也让他感到有些疲惫。高中生刚放暑假,补习班还没开课,他和几个同学趁机来这里做社会实践,事情结束后,他买了今晚的回程车票,而同学要去邻市游玩,分别前他们随便走进一家小吃店,竟是意想不到的美味。想到以后很难吃到,不免也有些可惜,但他们注定不会在此久留。

 

这里是什么卧虎藏龙之地吗?俏如来随意拐过几次弯,走向两座建筑之间的小道,有狗突然吠叫起来,几声后又恢复宁静。

 

他在不起眼的理发店前停下,牌子旧到发黄,玻璃上贴着缺角的字:染发、烫发……下面的破损严重,已经认不出是什么了。店里的人似乎察觉到他驻足,隔着不算干净的玻璃模糊地望向他,然而没有吆喝,或许是不熟于此道。

 

店里倒是打扫得很干净,也很小,只有两个座位,并且只有一个人在。俏如来问,店里没有人来,怎么不坐下休息呢?

 

我不累。玄狐摇摇头,回答时语气很平,一看便知不太会和人说话。他像是被人留言的电话,分毫不差地复述老板交待给他的话。老板这几天有事,留他在这里看店,他还是学徒,做不了太复杂的发型。

 

俏如来礼貌笑笑,不会太复杂。他用手比划着说,剪短点,清爽一点。

 

玄狐看了看他,说可以。他没有多问俏如来是否会觉得剪短可惜,也没有给出其他提议,只是像往常一样做好准备。俏如来把因高温扎起的头发散开,漂亮柔顺的长发,像云一样白。

 

不是染的。玄狐一边说一边帮他围好围布,不是疑问的语气,只是做下这样一种判断。店里忽然响起音乐,俏如来被这声音震得一激灵,只能庆幸还没下剪。玄狐没去看声音源头,只是说那音响时好时坏,什么时候都可能响。

 

俏如来闭眼去听,这时候放到茉莉花,他问,是你喜欢的音乐吗?

 

喜欢?玄狐初次使用了疑问语气,他不太懂这个词的含义,有位客人告诉他,喜欢的感觉就是心跳加速,可店里的声音对他的心跳毫无作用,还不如跑步有效果。他专注地梳理面前的长发,缓缓吐出一个“不”字。

 

俏如来在大城市里见过许多话多的Tony老师,却从未见过像玄狐这样惜字如金的。他遇到玄狐,自己的话反而多了起来,讲了些自己的见闻。玄狐似乎也对他说的有了兴趣,偶尔打断他提出疑问。俏如来讲到学校的事,忽然停住了,玄狐看起来和自己年岁相近,但看那种质朴的气息(文盲的委婉说法),应该是没上过学的。他正要说别的事,剪刀声落在他耳边,接着玄狐问,学校怎样?这倒像是威胁,俏如来不敢敷衍,如实回答,玄狐作出评价:听起来很累。俏如来干笑两声,也还好啦。你在这里工作,不也是很辛苦吗?

 

客人很少。玄狐用发夹别好上面的头发,发现下面有一缕很短的碎发,不由稍微皱起眉头。俏如来察觉到他停顿,很不好意思地说是以前自己剪的,还没长好。玄狐想起前一阵有个女孩也说对自己的头发下手,剪得跟狗啃的一样,他不能理解这种比喻,难道在说自己是狗吗?他忍不住多问了一句,免不了惹客人生气。老板说,玄狐,你怎么这样呆,这种时候该安慰她才行啊!玄狐学了几次也没太学会,总是闹些莫名其妙的笑话,老板就让他尽量少说话,于是他变得更加沉默。

 

在咔嚓咔嚓的剪刀声里,俏如来看着镜子里的两人,发现玄狐耳垂上戴有银色耳钉,称赞漂亮,问他是什么时候打的耳洞。玄狐说,很久以前,又很老实地说自己不会给别人打,这里做不了。

 

俏如来没有这样的打算,至少要在成年之后,他这样想。你在这里待了多久?

 

我从小就在这里,玄狐手很稳,这也是一种天赋。头发被剪断的声音竟然也让俏如来觉得安心,久违的宁静,像是坐在草地上看云,心无杂念,那似乎是很遥远的记忆了。玄狐看向地面,成片的柳絮一样,很少有人会带着这么长的白发过来,很特别。

 

用吹风机吹过之后,玄狐问,这样可以吗?

 

俏如来睁开眼睛,头发比之前短了不少,也轻了不少。他对着镜子说,好久不见。他看玄狐还没反应过来,又叫了一声名字,玄狐?

 

我以为你忘记了。玄狐的声音很低,带着些他自己也不太明白的情绪,你变化很大。

 

是啊,你还认得出来,我已经不是那个小和尚了。你长高了很多,但还是和从前很像。俏如来把发绳交到他手上,能帮我编一下吗?我想应该不算太复杂。

 

小时候家里人听信了算命先生的话,把他送到庙里待了两年。他年纪尚小,有很多闲暇时间,很快熟悉了这座寺庙,也结识了被寺庙收养的孤儿玄狐。玄狐话很少,不像他那样招其他人喜欢,但俏如来难得遇到年龄相仿的同伴,便经常去找他说话。听了俏如来讲的故事之后,玄狐对寺庙外的世界产生了向往,山的另一边是什么,江水对岸又是什么,但他最终没有离开这座小镇。泥石流爆发的时候两个人都不在山上,雨停之后庙已经消失了,俏如来被接回家,然后就和玄狐失去了联系。

 

俏如来说,我很想念你。

 

玄狐轻轻绑好编完的头发,我也会想起你,因为我总是找不到可以说话的人,这是想念吗?我在庙里种的茉莉花死了,我再也没种过花……为什么你看起来,玄狐想要找出准确的词来描述,很难过?

 

我在为你感到难过。

 

但我没有。我在攒钱,我想去你说过的那些地方看看。

 

好,俏如来说,祝你梦想成真。他站起来拥抱玄狐,玄狐很久没有和人做过这种事,好近啊,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和心跳,活着的感觉。

 

拥抱了好一会儿,俏如来正要松手,发现自己的头发被玄狐衣服上的金属配件勾住了,只好尴尬地揪扯起来。

 

玄狐说让他来,俏如来毫无办法,只能扶着玄狐的肩膀,保持着侧过头的姿势,等待他把纠缠解开。

 

干什么呢!店里突然出现了第三个人的声音,哇,玄狐你开窍了啊,但现在可是上班时间喔!

 

俏如来也想不明白事情为什么会变成这样,虽然已经解释过,但老板执意要请他们两个吃饭,喝多了以后又开始指着俏如来对玄狐说要好好对你女朋友,玄狐早就学会不跟醉鬼计较,也没再坚持否认。

 

俏如来退掉了今晚的车票,决定过两天再走。他说,交换下联系方式吧。玄狐还在用声音很大的按键手机,平常也没什么人和他联系,打来的大多是骚扰电话。俏如来把自己的号码加进去,又用自己的手机发过去一条短信:不会再让你感到孤独了。

 

玄狐想了想,生涩地模仿回信:谢谢你,祝你梦想成真。

评论
热度(1)

bb

© bb | Powered by LOFTER